进化论与基督教信仰

问:什么是“进化”?

答:“进化”是指长时间的演变过程。 但一般来讲,“进化”一词是用来表达地球生物的形成和发展。 所有的生物都从简单的单核细胞演变而来,这种思想就是当今所谓的“进化论 ”。“进化”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成。 “进化”这个词有时用来代表“进化论”。 

问:“进化”是一种理论? 什么是理论?

查看全文: 进化论与基督教信仰

答:简单的来说,理论就是用一种未经证实的想法来解释一些事物。 例如,我们都知道有光,但有没有人能够准确地解释什么是光呢 ? 多年来,人们尝试着用许多不同的理论来解释光,但每一次新的理论总会推翻旧的理论。 一种理论因为看似合乎情理,而被人们广泛接受。 但纵使它有证据证明,也不一定是事实。 顾名思义,理论是没有得到证实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数百年来,我们总结出:太阳系中太阳、月亮和星星都在围绕地球转动。事实好像亦是如此,所以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理论。它被人们所广泛接受,并作为真理来教导。今天,我们知道事实上无论这个理论是多么的合理、或被公认,都不是正确的。 顾名思义,理论并没有得到证实。 

问:你是说“进化论”是未经证实的 ?

答:是的,否则就不会称之为理论。因为从来没有人亲眼目睹到它的发生或演变过程,也没有任何实验可以证明。 

问:那么,对于生命的形成和发展有其它的解释吗?

答:有。那就是《圣经》—— 神的话语。它告诉我们生命和宇宙的形成都是 神的特别创造。 这意味着上帝,就是那永恒的、全能的 神按照祂自己的意愿创造了整个宇宙。 

问:难道创造不也是一种理论吗?

答:“创造”也可以像“进化”一样被称为一种理论,用来解释世上的一些事物。但它不能用科学来证明 ,也没有实验可以向人们展示。没有人可亲眼目睹 神的创造,除了 神——创造者本身。祂藉着《圣经》告诉我们创造的发生。相信与否取决于我们自己,这是一个信心的问题。 

问:什么是信心?

答:信心就是相信我们没有亲眼目睹或亲身经历过的东西,当然也没有证据表明。 有证据也就不需要信心了。例如,我们相信明天早上太阳会升起。 我们不知道是否会发生,但我们相信。 但是,我们不需要信心来相信昨天太阳有升起。 昨天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一个事实。 我们都走过昨天,知道昨天发生了什么。 我们亲眼目睹过。

问:相信“进化论”也需要信心吗?

答:是的,信心就是相信不能被证实的东西。 当我们谈论这些事情时,只能用信心来表示。我们说,“我相信进化论”或“我相信创造论”。 

问:难道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相信“进化论”吗?

答:不是,有许多科学家相信上帝的创造,而不是进化。 

问:但是,“进化论”不是有证据吗 ? 难道科学家们不是从现实证据中证明“进化论”的存在吗 ?

答:不一定。同一个现象,相信创造的科学家们与进化论者会得出不同的结论。 每个团体对同样的现象进行分析与思考,会得出不同的解释。

还有,一些热衷于“进化论”的科学家们也承认相信“进化论”是他们自己的选择。 因此,他们也承认这的确是一个信心的问题。 下面引用的一句话就是一个例子:“进化论是未经证实的,也无法证实。我们相信“进化论”,是因为唯一的其它解释就是特殊的创造——难以想像的理论”(阿瑟·基思)。

问:我相信哪一种理论有关系吗?

答:非常有关系,因为我们的信心决定我们的行为。多年以前,人们相信地球是平的。这直接影响了人们的行为,导致他们害怕在陆地视线范围以外的远航。还有,思想一下我们公认的会有明天的信仰。 如果你被说服并相信没有明天,今天就是你的末日,那么会影响你的行为吗? 你的今天过得会与以往任何一天不同吗?

问:相信“进化论”有哪些危害呢?

答:“进化论”玷污了 神。 它为社会提供了一种不相信 神的方式。 当我们摒弃至高无上的 神时,也摒弃了那至高无上的道德权威。 如果没有上帝告诉人们何为对错,那么人类便可以任其心意自由地做出决择。 纵观历史,我们看到了人类以自我中心为标准的行为造成了悲惨的后果。 

问:一个基督徒能同时相信“圣经”和“进化论”吗?

答:只有向 神的话语妥协。 

问:也许上帝用“进化”作为祂创造的方法呢? 如果祂像“圣经”里所说的是个全能的 神,难道还没有能力用“进化”来创造吗?

答: 神可以用任何祂选择的方式来创造。但问题是上帝说祂用哪种方式了吗? 《圣经》的前两章给了我们答案。 

问:有些基督徒说上帝没有向人类解释“进化”,是因为当时的人无法理解“进化”。这就是为什么前两章会这样写的原因。 你怎么看呢?

答:如果我们接受这样的推理,本质上说也就是上帝并没有告诉我们真相。 然而,《圣经》不仅揭示了上帝热爱真理,而且祂就是真理 (约翰福音14:6)。经上还说,“无谎言的 神”(提多书1:2)。祂没有谎言,因为祂就是真理。 十诫的其中之一写到:“不可作假见证(谎言)陷害人”(出埃及记20:16 )。 神对我们的要求比对祂自己的要求还高,这合理吗?

问:“圣经”里不是有一个地方记载到千年和一日在 神看来都是一样的吗 ? 难道这不是将“进化”与《圣经》里的创世记联系起来了吗?

答:不是。彼得后书3:8有写到:“亲爱的弟兄啊,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,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,千年如一日。”这并不是说一天和一千年是一回事,只是 神的时间概念与我们的不同而已。还有,如果上帝真的用六千年、或六百万年前、或六亿年来创造的话,为什么祂没有直接告诉我们呢 ? 相反,圣经记载到祂用六天完成了创造,并强调到“······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一(二、三、四······)日”(创世记1:5,8,13,19,23,31)。 

 

个人见证

虽然我相信 神创造世界,但我曾经也是一个热心的“进化论”信奉者。 我与多数人一样都是出于同样的原因相信“进化论”的。 这是我唯一听过的,且被教导到的。在我们生活的社会里有着巨大的同侪压力,相信创造就会被视为愚昧无知。在学术界和科学界里,总会对选择相信创造的同僚们持有偏见或对立观点。

当我走到生命的某一段路程时,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些问题。 在寻求 神的过程中,我发现如果继续选择相信“进化论”就会削弱我对《圣经》—— 神的话语的信心。“进化论”和《圣经》里的“创造”是相互抵触的。 两者只能选其一,否则就更改其中的理论。这绝不仅仅是一个个人喜好的问题。我想知道真理。经过一番祷告和寻求后,脑子里曾经煞费苦心所研究的“进化论”像沙子般无力地被洪水冲刷而去。 我释怀了,也有些被欺骗的感觉。因为多年以来,我一直活在填鸭式的假想之中。 我甚至有些愤慨,因为这信念的基础来自于多年来学校里的完全错误的教导。

我想请你考虑一下《圣经》和《圣经》里的上帝。《 圣经》不是用来作为科学教导,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在科学上的不准确性。它向人类提供了比史学更丰富的信息; 《圣经》也提供了人生问题的答案; 它告诉我们地球上的生命如何开始,将如何结束;它不仅指出生命的悲伤、痛苦和死亡,也解释了这些东西的由来;它为选择相信这一真理的人提供了一种解药、一种补救措施。

《圣经》不仅引领我们走向 神,也向我们解释了 神。它告诉我们应该如何保持与祂的关系; 它讲述了祂对我们的期望,以及实现的方法; 最后,它告诉我们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盼望,同样也有一个无法想像的厄运。今生的选择就会决定我们将来的命运。 你是相信上帝,还是相信人呢 ?

   

联系我们

获取免费福音单张